首页>检索页>当前

刘玲琍代表:加大对特殊教育学前和职教阶段的投入

发布时间:2024-03-09 作者:禹跃昆 王阳 来源:中国教育新闻网

中国教育报-中国教育新闻网讯(记者 禹跃昆 王阳)“学前教育和职业教育作为特殊教育的两大关键阶段,对于提高特殊教育整体质量,促进特殊教育学生融入社会具有重要意义。”全国人大代表、湖南省衡阳市特殊教育学校高级教师刘玲琍说。

通过深入调研,刘玲琍发现,当前特殊教育在学前教育和职业教育阶段仍面临诸多挑战,如教育资源不足、教育质量参差不齐、社会认可度不高等问题。

为此,刘玲琍建议,首先要优化特殊教育资源配置。建议政府进一步加大对特殊教育学前和职教阶段的投入,确保特殊教育机构有足够的资源来提供高质量的教育服务。同时,要优化资源配置,确保资源向基层和农村地区倾斜,缩小城乡差距。

特殊教育需要专业化的师资队伍。刘玲琍建议,教育部门加强特殊教育师资培养,通过设立特殊教育专业、开展在职培训等方式,提高特殊教育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。

在完善特殊教育课程体系方面,刘玲琍认为,应根据特殊儿童的需求和特点,制定适合他们的学前教育和职业教育课程体系。注重课程内容的科学性和实用性,加强实践环节,提高特殊儿童的生活技能和职业素养。

如何推动特殊教育与普通教育融合?在刘玲琍看来,应鼓励特殊教育机构与普通教育机构开展合作,推动特殊儿童和普通儿童的融合教育。通过融合教育,帮助特殊儿童更好地融入社会,提高他们的社交能力和自信心。

刘玲琍还提出加强特殊教育法律法规建设、加强社会对特殊教育的支持与宣传力度等建议。

0 0 0 0
分享到:

相关阅读

最新发布
热门标签
点击排行
热点推荐

工信部备案号:京ICP备05071141号

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

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,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

Copyright@2000-2022 www.jyb.cn All Rights Reserved.

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